由Spark产生的一点感想


关注Spark有一段时间了。看着这个开源的软件在社区的力量下一点点完善,感觉就是不一样。不过感觉这个开源软件的源代码控制管理还是有问题,关于代码的patch都只能通过论坛提交,不能直接操作SVN库,如果初级开发者能够提交SVN库,然后经验者Check之后,真正反映到SVN库就好了。这样子也能提高大家的代码贡献积极性么。

前一段时间参考psi的源码,给Spark增加了一个简单的聊天记录搜索功能,并且贡献给了SparkDev。后来在论坛讨论,说我的那种实现方法在大量的聊天记录的时候存在性能问题,确实是这样,也一直在考虑是否有合适的XML文本搜索技术或者能够使用简单、小巧的数据库来实现聊天记录的保存。不知key-value类型的数据库是否能够适用,一些疑问还没有解决,继续努力学习吧。

前几天Spark的一次更新令我感到很欣慰,看到了一个关于软件可用性方面的更新。文字输入区域的大小在输入时不再被重置了,在单次会话期间,一直保留用户的设置。自己在发布内部使用版本的时候有改过这个问题,但是考虑到使用习惯可能不同,所以没有提交相关的Patch。看来是我多想了。

关于Spark及其相关的Smackx和Openfire项目,其实这三个项目都值得做Java的人一直跟进,Smackx和Openfire这两个项目的活跃程度远远高于Spark,毕竟一个是XMPP客户端应用开发的API,一个是服务器。时间和能力有限,我也只能先从Spark入手了。

除了Spark,也在关注Launchpad上的一些项目,使用Ubuntu过程中出现了Bug,也会及时报告。相对于Launchpad上的项目,Spark在项目管理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Bug报告机制,代码贡献方法、评审机制,项目计划及跟进等等。

从Ubuntu开始,了解了开源项目的运作方式,学习了Bug调查和报告的方法,尤其要感谢Launchpad上的人,耐心教导像我这样的 新手应该如何报告Bug,并且及时回复每个问题。对于我自己,我也会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,尽自己所能回报开源社区。

4 thoughts on “由Spark产生的一点感想

  1. 不好意思,能请问你一下从哪里可以得到spark的最新版本?我在http://www.igniterealtime.org/上只看到 2007 年 build 的 2.5.8。

发表评论

